We're sorry this project doesn't work properly without JavaScript enabled. Please enable it to continue.
欢迎来到在线教学平台
首页 - 课程列表 - 课程详情
“即视感”Java程序设计
课程类型:选修课
发布时间:2020-03-22 13:01:26
主讲教师:姚远
课程来源:武昌工学院
建议学分:3.00分
课程编码:mkyxy000191

1.课程开设基本情况

武昌工学院于2004年办学伊始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纳入招生计划,《Java程序设计》是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核心专业课。2011年该课程逐步延伸为系列课程,包括《JSP程序设计》、《SSH高级框架技术》、《Android程序设计》、《SSM高级框架技术》等,在十余年的课程建设发展中,《Java程序设计》课程教学逐步得到完善。授课对象逐步扩充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、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、软件工程专业、物联网工程专业、通信工程专业、电子信息工程专业、电气工程专业及结合“互联网+”的所有工科专业。近三年授课人数每学期达300人次及以上。

2.获得武昌工学院校级精品课程立项

Java程序设计》是适应现金“互联网+”发展趋势,国内外大学纷纷将该课程作为精品课程开展建设。武昌工学院2010年将该课程列为校级精品课程,课程负责人为专任教师姚远,姚远于2011年完成该精品课程结项工作及课程网站资源建设。网站资源包括课件、教案、习题、视频及学习指南等。

3.2011-2017已建设完成3门自编系列教材

20112月,姚远为该课程主编《Web应用程序设计(Java&JSP)》教材由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出版。该教材已为省内外信息学科相关专业本、专科学生使用。适用课程为《Java程序设计》、《面向对象程序设计Java》、《JSP程序设计》等。

在之后的课程建设发展中,姚远不断带领团队开展课程改革,教材改编,于2014年完成新的课程讲义,讲义更名为《Java程序设计》。课程讲义在使用过程中不断得到完善。

20178月,机械工业出版社正式出版教材《Java程序设计》(53万字),为民办高校信息学科联盟的十余所院校共同使用。该教材被列为规划教材,机械工业出版社为该教材完成课程网站建设,线上教学内容丰富。包括课件、习题、实验项目等,以及全部视频内容脚本及教学视频。

同年1月,姚远为《Java程序设计》的系列课程《JSP程序设计》、《SSH高级框架技术》等完成《Java Web案例教程(JSP&SSH)》教材编写,由中国财政财经出版社出版,共计35万字。

4.教研结合,教学资源丰富

课程负责人从2009年开始,结合自身行业软件项目开发经验,带领教学团队不断改进应用型人才教学方法,建设课程相关的教材、课件、教案、实验项目、课程设计、考核任务书等教学资源。

5. 以学习者为中心,“即视感强化学生学习体验,凸显同类在线教学特色

“即视感”Java程序设计,指为该门课程的课上、课下学习营造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。重视学生编程体验。传统Java教材及课件PPT由二维静态文字及图片组成,传统视频以PPT辅助教学拍摄为主。但程序设计编码千变万化,小的改动会带来程序运行效果千差万别的变化。即使传统视频通过PPT格式转换提供案例推导过程,但PPT辅助教学方式对于编程推导多样性、效果呈现多样性的学习需求相较存在较大的局限性。为更好的让学习者理解和掌握编程要领,体验实践演练的动态剖析过程及多样化效果,以学习者为中心,提升学习者学习体验是工程实践类课程的重要学习目标。

武昌工学院《“即视感”Java程序设计》课程教学方式与传统课堂教学存在较大差别,教师在授课时通过计算机现场编程,层层递进剖析的方式引导学生学习,教师不断围绕案例进行提问、解答,然后设计新的问题,引出新的解答途径并演练、即时验证,强化学习者学习印象,产生贯穿知识点“来龙去脉的一幅幅连续充盈的画面,为学习者营造一种线上与线下双融合的知识学习“即视感,全面提升学习者学习体验,《“即视感”Java程序设计》课程教学实践证明,效果较好,可在全省全国推广。

6.Java程序设计》课程教学与学生课外科技活动 “互促、推进、充实”

目前Java程序开发是占据软件行业90%市场。几乎每个进入软件开发、信息技术领域的专业人才均需掌握《Java程序设计》编程技术,为此,以《Java程序设计》课程教学为技术和技能基础,大力开展学生课外科技活动,推动课上课外(线上线下)“双融合”教育。